活動花絮    

 

科本目標:

      本校乃秉承耶穌基督的訓諭,肩負「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使命,興辦教育。培育兒童養成基督化人格,認識基督教信仰並使兒童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有平衡發展,以達成全人教育之理想。本校體育科將根據教育局指引安排教材,目標以教授各個不同層次的運動技術及帶領學生實踐體育精神等正確價值觀。

      為應對疫情……

      近年疫情影響下,不少學生都由跑跑跳跳的上學日子,變成安坐家中上網課的模式,這情況雖短期內不會影響孩子的生活,但長遠而言,若果疫情持續,將會為孩子的健康帶來不良的影響,更可以因此而建立不活躍的生活習慣。孩在在一個可以發展自身基礎活動的年齡,一個應該足夠活動機會的成長期,一個本應到處去探索的時間,卻就困在了室內,因此體育科在這社會環境下擔當了重要的職責。

      本年度的體育科會在課程上提升體適能培訓及訓練,以有趣的活動去增加學生的活動時間。更會在課外時間,致力提供不同的技能訓練和體適能活動,讓學生不受疫情所限,繼續跑跑跳跳,找回孩子應該有的活力,也同時發展體育基礎,以銜接其他體育活動的技能發展。

             課程:

             為達到以上的教學目標,本學年體育科課程內容如下:

一.教材:遵照香港教育局頒布之體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之指示,配合行事曆而編訂擬定教材。

二.每週教學節數:

       1. 一、二年級每週為兩次單節體育課。

  2. 三至六年級每週為一次雙節體育課。

三.進度:

1.每級體育科的進度已根據教育局指引(體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編定,為學童提供一個均衡的體育課程。小一至小三以學習基礎活動為主要學習目標;小四至小六則會學習不同運動項目的技巧、策略及運動智識等,教師亦會因應校外之活動而特別進行施教。

2.除學科智識以外,本科也注重學童的個人發展、溝通各合作等各項共通能力,課堂設計亦針對性地提升學童的自理、協作能力和審美等重要的社交技巧。

3.學童在上課時,必須穿著整齊體育服及白色運動鞋,基於安全問題,若衣著不合乎要求者,將無法上體育課。

4.以活動或遊戲方式,加入體適能活動於體育課內,令學生可以透過參與不同的活動,增加體適能活動時間。

 

體育科評估方式:

為測驗教與學的質素,體育科每學期將進行評估一次,以評核學生之成績,考試內容如下﹕

1.    考核內容分為三大部分

         部分一﹕技術考核(一及二)(於教授該學期內進行考核)

         部分二﹕體適能評估(將進行一分鐘十米折返跑及一分鐘仰臥起坐)

          部分三(額外分數)﹕按指示遞交網上功課

2.    評核標準:

每級由同級老師商定並統一考試內容

以等第給分A: 85~100 B:75~84 C:60~74 D:40—59 E:39

年級

態度和情意

體適能

技巧

體育知識

網上功課

一至二

10%

30%

60%

酌情加入

不適用

三至六

10%

30%

60%

酌情加入

額外10%

態度和服務包括:

  • 出席考勤和服裝。
  • 學習態度。
  • 參加校內、校外的體育服務和比賽。

體適能(其中兩項):

  • 一分鐘來回跑
  • 一分鐘仰臥起坐
  • 坐地前伸
  • 十米折返跑

技術考核﹕

  • 該學期教學的兩個運動技術

體育知識:

  • 酌情加入評核範圍內

 

校內體育科活動及政策:

一、「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

本校已參加學校體適能獎勵計劃多年,亦連續多年獲得了至fit校園推動大獎。力證本校致力推動學生參加體育運動,以培養學生運動的習慣,提昇學生參加運動的興趣。本校亦致力推廣課堂前及後的體育活動與同學參與,以培育同學的全人發展。

 

二、「運動獎勵計劃」

學生可以透過學校參加,由康樂及文化事務處舉辦的「運動獎勵計劃」,本計劃鼓勵學生為自己的生活訂下運動的目標、每星期由教練或家長核實運動時數及項目,並計劃完成六至八星期後總結每週運動時數,視乎同學能否達到金、銀、銅獎的最低時數,判別同學獲得的獎項。本校希望利用本計劃,使同學增加課後活動的誘因,亦籍此機會,協助同學建立日常運動的習慣。

 

三、「活力校園」(早會前、小息體育活動)

為了提高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的運動機會,從而提高學童的體能鍛煉,本校每逢星期一及五的早會及小息時段,於操場安排體適能活動及不同體能活動的挑戰站供同學參與。平日活動包括:低年級投籃、健身單車、投籃球、呼拉圈、跳繩、足毽、60米跑。而於星期五早上,將增設體適能挑戰站供同學挑戰自己的體能,活動包括:20分鐘晨跑、晨間伸展班、熱身跳繩班或熱血籃球等。挑戰站會由各體育科老師帶領,讓全校同學參與,並公佈於體育科的壁報上。全校同學可以自由到操場參與所有活動,設立各項體適能活動的目的是學生能在沒有任何的準備下,能夠參與無需任何預備的體能活動,以令同學能夠在校園裏保持活躍、健康和愉快的校園生活。

請加影片

 

 

四、「大型比賽活動」

本校將有以下的大型的體育活動,供同學參與,其中包括:運動會、體適能日、班際比賽、乒乓球比賽、低年級遊戲日等。為建立同學有恆常運動的意識,同時亦希望為同學舒壓,各項大型運動比賽分佈在上、下學期每個不同時段,除了能使同學在空餘時間鍛練,還能籍這些活動進行。當中各個大型比賽以全校同學的參與為目標和首要,以令同學在閒時可為比賽做準備,在比賽前後的日子做練習,以促進同學的身體健康。

請加影片

 

六、「多元化體育活動」

本校設有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田徑、游泳、欖球、籃球、現代舞八隊學校校隊,同學可於每學年的下學期參加下一學年的選拔,由老師選出合資格者參加校隊訓練,並於校內或校外場地進行每星期最少一次的訓練。除校隊訓練以外,學生亦可按意報選不同項目的課後活動,其中包括:射箭、英語籃球、足球、劍擊、乒乓球、高爾夫球、跳繩等興趣班,令同學可以接觸不同的運動範疇,除了增廣見聞以外,亦希望推動不同種類的體育活動的發展,發掘同學不同的運動材能,打好同學的運動根基。

 

 

七、在課堂或課堂以外引入不同的運動種類

現時的運動項目種類繁多,若只單靠本校資源及器材,同學將未能接觸到新興的體育活動,因此,本校一直與不同的外間機構合作,引入不同的運動範疇和訓練讓同學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除了增加同學接觸不同的活動機會,還望為同學的未來建立一個良好的基礎。

 

 

八、本校的運動時間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回校

步行 / 踏單車 (15分鐘)

體育興趣班

親子活動

上課前時段

體適能活動(35分鐘)

體適能挑戰站/晨間老師體育活動 (每星期兩天,每次35分鐘)

小息

體適能活動 ( 20分鐘)

課堂

體育課(70分鐘,每週2節)

小息

體適能活動 ( 20分鐘)

課外活動

校隊訓練 / 體育興趣班 / 舞蹈練習

(每星期一次,每次60-120分鐘)

回家

步行 / 踏單車 (15分鐘)

大型體育

活動

運動會 / 班際比賽 / 乒乓球比賽 / 低年級遊戲日 /體適能日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